“写作是为了取悦自己,而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送给自己这句话,也希望我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

“他失去舌,有人替他吃;他失去鼻,有人替他闻;他失去眼,有人替他看;他失去耳,有人替他听;他失去手足,有人做他的手足。”
别在其他不相关的文下面催更谢谢。

【all27】记伟大的十代目的一生(一发完)

※ 一句话简介:众人决定为十代目写传记。


*


【如若用任何语言来形容,都无法描摹彭格列十代目首领那伟大而波澜壮阔的一生。沢田纲吉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同样也是跌宕起伏的一生。他是风暴的中心,是激流,是漩涡。这位里世界的伟大教父少时便展露出不凡之相,令其桀骜不驯的守护者们心甘情愿收起利爪臣服于他。据悉他出生之时,异象频生。池水化作烈金,林中百鸟归巢……】


屏幕上黑压压的字闪过,会议室内的人许久无言。半晌后,库洛姆茫然地看着这段话:“所以,首领出生时池水真的变成金子了吗?”


入江正一咳了咳,“夸张,你要理解,这是夸张手法。”


“桀骜不驯的守护者是什么意思?”六道骸不甚满意地挑起眉,视线中含了丝危险的意味,“你是在指谁?”


入江正一干笑了声,“没有明确地指谁,你们别多想。”


“这种东西肯定不行吧?”

狱寺隼人也忍不住吐槽道,“太夸张了,一看就是假的啊。这叫什么传记啊?”


山本武也赞同地点点头。


云雀没说话,但冷淡的表情显然也是赞同在座各位的意思。



入江正一捂着胃,感觉胃又疼起来了。


“这也不满意,那也不满意……所以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传记啊!”他郁卒地扶额,“这已经是这个月开的第十三次会议了,再怎么说也得讨论出个结果来吧。”



会议室内的各位面面相觑,都陷入了缄默中。


如若有外界其他人看到这个会议室,肯定会为这彭格列最高干部们难得聚集的会议而大吃一惊,从而惴惴不安地思索起里世界是不是又要有什么风云变幻。而事实上,类似的会议在这个月已经进行过十二次了。


但依然没有讨论出任何结果来。



如果要说这是什么难住了彭格列家族的难题倒也不尽然,可却也偏偏让所有人都伤透了脑筋。


事实上,这是由门外顾问里包恩绕过彭格列首领所下派的机密任务。



暨彭格列十代目即位十周年之际,家族上下共同决定,给他们敬爱的首领一个惊喜。

他们打算为沢田纲吉写一本传记——记录对方这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



按理来说,这本传记应该不难写。可就是在此,众人出现了分歧。




“……无论如何,今天必须得讨论出个结果来了。不然肯定赶不上十周年了。”


听到入江正一的话,狱寺隼人皱眉,“但你这份肯定不行啊。如果用你这份,还不如用我那份,好歹真正写出了十代目的英明神武。”


其他人:“……”


山本武看向狱寺隼人,“哈哈,狱寺,你是认真的吗?”


“难道不是吗?”狱寺隼人理所当然说道,“果然是我写的传记最能表现出十代目那伟岸的形象吧。”



入江正一:“……你确定?”


他捂着胃,默默切换了屏幕上的文字。


【只见十代目眼睛瞪得像铜铃,怒目圆瞪,似一头雄姿凛然的金毛狮王。他勃然大怒:“在我的领地里,决不允许有任何du品和贩卖ren口的存在。”

刹那间,周围人皆两股战战,被王霸之气袭得跪伏在地。他们心悦诚服地大喊:“十代目,万岁,万岁,万万岁!”】


哪怕并不是第一次看到这段文字,蓝波依然露出了一言难尽的表情。他大叫起来,“笨蛋狱寺,你这写的也太可怕了!这哪里是首领啊!”


“这不就是十代目吗?”狱寺隼人不满道,“当时我在场,这完全是纪实文学啊。”


蓝波:“……还纪实,你这也经过太多艺术加工了吧!”



“啧,”六道骸轻嗤一声,“这篇也太离谱了。相比起来,我之前撰写的人物形象更还原吧。”他微微偏过头,看向库洛姆,“是吧,我亲爱的小库洛姆。”


库洛姆抽了抽嘴角,再三抉择后还是昧不下良心,只能含糊其辞地说着,“大……大概吧……”



“你写的就更过分了啊!”

入江正一头疼地说,“你看看你当时文里写的什么啊!把纲吉形容成什么‘引诱人心的恶魔’、什么‘玩弄人心的天才’、什么‘勉强不算个邪恶的黑手党’、什么‘让人想要夺取身体的教父’……”


说到后面入江正一实在说不下去了,他脸微微泛红,尴尬地看向六道骸:“……我是不是该问一下,纲吉在你心中到底是什么样的形象?”


“别的不说,”山本武挠着头,“六道骸你的内容也太露骨了,能不能出版都不一定吧。知道的人知道你是在写传记,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你是在写《彭格列艳情史》。”


说到这里,狱寺隼人没忍住,愤怒地拍案而起,“六道骸,我还一直没来得及和你算账呢!你竟然敢这么写十代目,你那句‘巧妙游走在数个男人身边’是什么意思?”


“当然是字面意思。”

六道骸理所当然说着,“我写的有哪句不是实情吗?”


库洛姆:“……”虽然是实情,但骸大人你的用词也太暧昧了点吧。她不由忧心忡忡起来,如果骸大人写的这些内容流传出去,关于彭格列高层都被首领潜规则的传闻肯定会愈演愈烈吧。



“无聊,快点结束这些会议吧。”

云雀受够这场闹剧了,在角落处抱着胸,淡淡道,“不如用我那份。”



“虽然云雀你写的传记相对来说是槽点最少的,但是你只写了战斗方面的描写吧。所有片段里都是阿纲在战斗……”

山本武摸着下巴。


云雀不以为然,“他很强,不是吗?”


“阿纲确实很强。”

山本武认同道,露出个笑容,“但阿纲远不止是战斗上的强大,对吧。”


云雀沉默了。

许久后,他微微偏过头支着下巴,“……你说得对。”他强调般地重复了遍,“沢田纲吉很强。”



所有的方案再度被否决,于是会议又陷入了僵局。彭格列的高层们面面相觑,都揪着眉头,心里充满了愁。愁啊,那个愁。


不就是写本传记吗?怎么会这么难呢。


他们不禁长吁短叹起来。



“哈,这种时候就该轮到我蓝波大人登场了。”

蓝波清了清嗓子,藏不住发亮的眼睛,“事实上,就在前几天,我也试着为彭格列写了份传记。”


“哦?”

其他人循声望去。狱寺隼人抱着胳膊,不屑道:“切,你这蠢牛怎么可能写出十代目的伟大。”


“别说得这么武断嘛狱寺,”山本武倒是感兴趣地问道,“蓝波,拿出来给我们看看?”


大哥挥舞着拳头,“来,极限地让我们看看你写的传记吧。”


蓝波神秘地从后面掏出一叠纸,自豪地拍着胸口,“将将将,这是我汇聚无数心血的力作。”


他分传下自己复印好的传记,期待地等待着众人读完的表现。



所有人一开始看的表情:。


看到一半时大家的表情:……


看完后所有人的表情:?



眼见所有人传阅完内容,蓝波迫不及待地问道:“怎么样,是不是写的很棒?”


“虽然是写的还不错……”狱寺隼人不甘不愿地承认了,但神色古怪,“不过你这根本算不上传记吧。”


“建议改名为彭格列育儿录。”

六道骸倦怠地放下纸张,刻薄地评论着,“浪费时间看这种东西真是蠢透了,没有人对彭格列每天给你讲什么故事哄你入睡给你几颗糖感兴趣。”


“六道骸你这是嫉妒,明晃晃的嫉妒吧,”蓝波不甘示弱地回击,“天天想方设法把我从彭格列房间里赶出来的人是谁啊?”


“……我只是觉得你这么大了,再缠着彭格列很恬不知耻罢了。”

六道骸动作微僵,接着似笑非笑地说着。


“哈哈,别在会议上吵起来啊,”山本笑呵呵地打圆场,“蓝波写的阿纲很温柔……但我觉得这也只是阿纲的一面罢了,无法完全还原出阿纲全部的样子。”


“你说得倒也是……”蓝波一下子泄了气,他丧气地收起稿纸,随口问道:“说起来,山本和大哥这次好像都没有写?”


“因为我意大利文不好,感觉也写不出什么来,”大哥挠着脸,“还是让你们来吧。”


“我是觉得我写不出来。”

山本若无其事地说着,笑容丝毫不变,“我思索过很多次该怎么写,却始终无从下笔。无论再怎么写,我觉得我都写不出来阿纲万分之一的好来,也根本表述不出我心中的他。”



“……谁不是呢。”

狱寺沉默了一下,接着叹息着倒在椅背上,不甘地说着,“十代目的伟大之处就如繁星般不计其数、其太阳般耀眼的光芒照临大地……用凡人的纸笔根本难以描摹。”


山本:“……虽然狱寺你说的很奇怪,但我们俩的意思大概是相同的。”……大概吧。



入江正一按着眼镜,客观地评价道:“其实每个人写的传记里都表现出了纲吉的一部分,但远不是完整的纲吉。”


“其实要这么说的话,”库洛姆提议道,“我们不如找出名的作家来写?毕竟我们也不是专业的。”



“这绝对不行。”

狱寺率先摇头否定道,“其他人没有真正和十代目相处过,根本把握不到传记的精髓,也无法写出真实的十代目。”


“这倒也是……”


会议室里的人又开始愁云满面。


眼看第十三次会议又即将无功而返——这时候会议室的大门突然被推开,接下来熟悉的声音不客气地响起。


——“给了你们这么久时间,还没决定好传记到底怎么写吗?”


穿着黑色西装、头上顶着蜥蜴的成年男人走进会议室,面无表情地扫视过一圈会议室里的人,“都一个月了,再怎样都能讨论出点结果了吧?”


来者正是彭格列的门外顾问里包恩。



看到对方,狱寺隼人羞愧地低下头,“非常抱歉,里包恩先生,但我们还是没能决定下来……”


“行吧——大致也能猜到这个结果了。”

里包恩语气泛着意料之中,他按了按头顶的礼帽,望向身后,“既然如此,不如让正主来决定传记究竟写什么吧。”


会议室里的人顺着他视线看去,正好看见他们首领从门口走入。



经历时光的变幻,沢田纲吉的面容愈发成熟而又温和,就像一瓶经久发酵的醇酒,越酿越香,又透露出岁月积淀所带来的稳重与平和。


众人大惊:“十、十代目……!”


山本武抓着头发,看向里包恩,“哎呀哎呀,这可真是伤脑筋,不是说好给阿纲一个惊喜的吗?”


“这可不怪我,”里包恩摊开手,嗤笑,“是你们这段时间行动鬼鬼祟祟的,早就被首领给发现了。”


“哦,顺带一提。”

他凉凉地讽刺道,“刚才你们开会时,蠢纲全程在门外。”


“十代目……原来您早就发现了吗……”

狱寺隼人身体僵在原地。


“是的,”沢田纲吉微笑着走进来,他歉意地看向其他人,“不好意思,本身我打算装作不知情的。但是你们看起来好像很苦恼的样子……”


六道骸手指搭在桌边,嘴硬说着:“……也不算很苦恼。”



“我知道,”纲吉笑容不变,从顺如流地改口,“是我很苦恼。我觉得你们写的传记都很好,所以我在纠结究竟该选谁的。”


山本一瞬不瞬盯着纲吉,问道:“那么阿纲,你觉得谁写的最好?”


“唔,事实上我无从抉择,”纲吉面露轻微的困扰之色,“我觉得大家写的都很好,可惜不能全都采用。”


大家震惊了:“……”你是真的觉得(除我之外)的其他人写的很好吗?

他们对视着,确认了彼此心中的想法——所以这果然只是场面话吧!


“不过如果要说有什么问题的话,那可能就是大家都写的太多了吧?”

纲吉腼腆地挠了挠脸,“其实我觉得不用写那么多。”


“要写少点吗,”狱寺隼人苦思冥想,“可是再压缩字数的话,就更难写出十代目的伟大了啊……”


纲吉打断了狱寺的话,温声道:“我不觉得我是个伟大的人——你们也没必要这样去写。”



“行了。”

里包恩往前两步,意味不明地笑着,“我懂阿纲的意思了。”


他笔走龙蛇,在白板下写上唯一、也是最后一句话。


——“彭格列的十代目,是个温柔的好人。”



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印在白板上,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里包恩了然地转过头,“所以阿纲,这是你想要的吗?”


纲吉笑着补充了一句。

——“他有着深爱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们。”



【彭格列十代目,是个温柔的好人。

他有着深爱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们。】


这就足够了。


沢田纲吉看着白板上的两句话,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旁边的人沉默地注视他,许久后,也露出了柔和的表情。


里包恩无端想起了当时在继承仪式上,年轻的少年立下了誓言。荣光予其,冠冕加身。那时候的少年意气风发、目中燃着炙热的火焰,眉眼间都带着不可一世的天真与坚定,似乎打从心底里认为自己能改变这个世界。


如今十年过去了。

少年已经长大成人。他的棱角在风霜下变得圆润,他的笨拙在硝烟烈火中变得干练,他变得“聪明”、变得“熟练”、变得“游刃有余”。


他变了太多。


但幸运的是。

经久严寒,数十风雨。少年身上的这份坚定与天真却从未被磨灭。


至始至终,他坚守着初心。

他没有被这个世界所改变,他反而真正的改变了这个世界。


沢田纲吉如自己所想,成为了一个“温柔的好人”。


这就足够了。



里包恩由衷地、也愉悦地笑了出来。



*


彭格列十代目,是个温柔的好人。

他有着深爱自己的家人和很多朋友。


——《彭格列历代传记·十代目篇》


*


时间的指针不断往前挪动着。光阴能腐蚀一切过去,辉煌化作一抔尘土,旧日的挽歌消迩在海浪中。而名为过去的痕迹最终也化为历史的残响,成为了书本中寥落记录的几笔,努力从河中捞起的零碎贝壳。


那是被尘埃所覆盖的——


淹没在岁月长河里的过去的记忆。



我们将其称为历史。

用光阴去铭刻。



当初晨第一缕光芒刺破了灰暗,急促的、轻快的脚步声打破了图书馆内的寂静。尘灰四溢,让书堆里坐着的少年不满地叫嚷起来。


“你好吵啊,莱纳,我书都看不下去了。”


“啧……”

一位金发少年风风火火停在他身前,“瑞安,你又通宵在图书馆里看书了吗?”


“是啊,”瑞安打了个哈欠,懒洋洋翻过一页书,“这次的论文我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写。”


莱纳随意瞄了眼他手里的书,“我记得你这次的选题是研究彭格列十代目的生平?还是没想好到底该怎么写吗?”


“是啊,”瑞安叹口气,“有关于彭格列十代目的记载实在是太少了。虽然所有人都说他是自初代首领后最伟大的首领,带领彭格列走向了前所未有的复兴和繁盛。但这些都只能通过当时时代的其他人的侧面描写来得知,关于他的正面描写很少。”


“我记得在这位教父的统治期间,里世界是最为和平和安定的?”莱纳也回忆着曾经听过的内容,“这位教父仁厚慈善却又不失雷厉风行,他打击了当时无法无天的贩du和贩卖人口产业,将彭格列与这些腌臜事割席,并在里世界建立了崭新的、属于彭格列的秩序。”


“或者该说,是属于彭格列十代目的秩序。”

瑞安笑着说,“他击落了旧时代的旗帜,掀起了新时代的序幕。他举着火炬,点燃了普罗米修斯的火种。


他是先驱者,他是盗火人。

“而最难得的是,”瑞安目露向往,“从始至终,他都坚守着本心。他没有被任何权利、欲望和野心所腐蚀,他从始至终都遵循着自己所定下的原则。他约束着所有人,他也束缚着自己。”


“多么伟大的一位首领啊。”

瑞安感慨道。


“但是我不是听说,十代目不喜欢别人说他伟大吗?”莱纳轻声说着,“我听我祖父说,当时十代目曾经对彭格列的其他高层说过,自己并不伟大,只是个普通的人。比起后世的人如何评价他,他更愿意其他人说他是个温柔的好人。”


“是啊,所以这更加难得……明明建立了那么庞大而又辉煌的王朝,作为教父君临彭格列家族。但是他却又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


瑞安猛地合上手中的传记,“我想好了,我这次研究论文该怎么写。”


莱纳被书合上响亮的一声吓了一跳,好奇地看过去,“你打算怎么写?”


瑞安笑着拉过旁边的平板电脑,熟练地输入着文字——


《彭格列十代目的一生:一切伟大都始于平凡》


【或许我应该用伟大来形容这位辉煌的黑手党首领的一生。但尊重他本人的意愿,我更愿意去探寻他作为“人”的一面,而不是作为“神”的一面。


彭格列的十代目。

如若用任何语言来形容,都无法描摹彭格列十代目首领那伟大而波澜壮阔的一生。沢田纲吉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同样也是跌宕起伏的一生。他是风暴的中心,是激流,是漩涡。这位里世界的伟大教父少时便展露出不凡之相,令其桀骜不驯的守护者们心甘情愿收起利爪臣服于他。①


但直到最后,他希望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依然只是——“他是个温柔的好人,有着深爱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们。”


在最辉煌之时,这位教父控制了意大利地下世界30%的经济链条,垄断了军火和枪械等行业,富可敌国。但也许在他人生中,他的家人朋友、和他至始至终保持的初心,才是他一直以来觉得自己所拥有的最珍贵的财富。


他被爱着,同时也爱着其他人。他终身持有着这名为“爱”的伟大财富。】


……


注①:引用自入江正一《我的朋友》


(END)


算是复健文吧。

本来想更新的,翻了下旧文没找到什么手感,正好看到以前写的同人文那几篇就写写来复健了。

很久没写过沙雕的内容了,希望不要太违和。努力在搞笑诙谐的基础上加入一点严肃的内容,不过感觉历史的厚重感还是没有写出来……

可能写得有点太急了,回头再修修。

感谢看到这里的所有人,爱你们。


评论 ( 82 )
热度 ( 5072 )
  1. 共4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叶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