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为了取悦自己,而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送给自己这句话,也希望我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

“他失去舌,有人替他吃;他失去鼻,有人替他闻;他失去眼,有人替他看;他失去耳,有人替他听;他失去手足,有人做他的手足。”
别在其他不相关的文下面催更谢谢。

关于玛丽苏这篇文部分问题的回答

不好意思真是打扰了。其实在很多时候,关于自己的作品我一般都不想多说,因为我知道一千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再怎样也得不到所有人的认同。大家的每一条评论我都有看,在上次更新后,有读者提出了一些问题。因为其中部分问题的答案我觉得太显而易见了,所以还是忍不住想回应一下了。


关于上次玛丽苏更新后有读者提出的部分问题:

1.【纲吉不让贝尔杀人,这个行为很圣母。】

这个问题有读者帮我在评论区回答过了,十分感谢。但在这里我还是说明一下我写的时候的想法。文里没有明确说明,但这个纲吉十年前是杀过人的。他去意大利的时候,也曾和瓦利亚这个组织密切接触过。之前文中也有提到过“暑假时沢田纲吉来瓦里安‘体验生活’——比较委婉的说法,实际上远没有这么平和。”纲吉与瓦利亚里成员也是这样熟稔起来的。在这样的接触之下,他自然了解瓦利亚这个暗杀组织的性质。

这里他在“以为”贝尔杀人后变得严厉起来,是因为他不知道瓦利亚已经脱离了彭格列,在他看来彭格列和瓦利亚还是一体的。瓦利亚也是彭格列内部的人员,贝尔这个举动等同于伤害了同伴。贝尔同样是他所认可的同伴,同伴之间互相争斗和伤害在他看来是不能接受、也无法理解的。

所以这里纲吉态度变得严厉起来是因为这个原因,不是因为无法接受杀人,也不是因为什么“圣母”。


2.【贝尔虽然退出彭格列,但不该杀彭格列的人。】

这个说法让我觉得有些荒谬。拜托,黑手党又不是童话故事。前文也提到过,瓦利亚是“逼宫”之后脱离彭格列的。彭格列高层不可能把玛丽苏这种玄之又玄的事情告诉家族里每一个人,在彭格列其他非知情者看来瓦里安就是背叛者,这些人遇到瓦里安也不会手下留情吧。而且文中没有提过,但实际上在瓦利亚脱离彭格列后,彭格列为了维持其他黑手党家族眼中的“体面”,表面上还是给瓦利亚下了通缉令的。所以在其他人看来,彭格列和瓦利亚两者已经是对立的关系了。黑手党不是什么童话世界,贝尔也不是什么心慈手软的人。在一开始的预警也说过,这里面的大家都很病很黑,指望他对对自己有敌意的人手下留情这个逻辑本身就很奇怪。


3.【纲吉在别人面前的态度有些小心翼翼和卑微。】

这点我得承认,这主要集中在第一卷的时候,起初纲吉在其他人面前的态度的确有些小心翼翼,原因来自于他曾经受到的伤害,所以下意识地会不那么放松。但我觉得我第二卷里写的纲吉实际上并不小心翼翼呀,他在狱寺面前不自在是因为狱寺本身的态度,但他在其他人面前就很放松啊。换句话说,如果有个人对你态度很拘谨客套又小心翼翼,你也会下意识地被影响,对他也客气几分吧。

而纲吉一直说自己是局外人所以不该多问,在这两章里提到了几次。可能是我没描写好otz,但在文中我强调这点想表述的其实并不是纲吉态度上的小心翼翼或者难过,更多的是一种他对未来的彭格列的疏离感与隔膜。纲吉并不想去过多了解未来的事情,因为他认为这与他已经无关了。这并不是他的世界,他也没有留在未来的打算,所以过多深入只会越来越难以脱身。他拒绝彭格列指环同样也是出于这个原因。这也是他潜意识里的一种自我保护。


4.【纲吉有点傻,没有看出山本他们的谎言。】

其一,他信任山本他们。他对山本等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年前,他不了解山本他们这十年来的改变,在他看来山本是很可靠又值得信赖的同伴。虽然超直感隐约有着感应,但他还是愿意去相信自己的伙伴。这里的重点是“愿意”,他“愿意”去选择相信。

其二,他也不知道瓦里安脱离了彭格列,在他看来贝尔和彭格列的人是一个阵营的,所以他先入为主地觉得贝尔应该不会直接对彭格列的人下手。在知道瓦里安脱离之后,下章他就会明确意识到不对劲了。其三,同上一条,他对未来世界有着一种疏离感,不想过多深入。


5.【玛丽苏这篇会出本吗?】

如果等玛丽苏哪天完结了,我应该会出个本子纪念吧。不过这天遥遥无期,后年能写完都算好的了(……)目前玛丽苏字数是9万字,按照我安排的大纲还有好几卷,等完结的话可能会有二三十万字?总之还早啦。


以上是关于这些问题的一些回应,下面我想说说我的一些想法。

该怎么说呢,玛丽苏这篇文我起初写的时候就觉得应该是小众的。因为这里面实在融入了太多我个人的喜好和癖好,也融入了太多我个人对原著角色的解读和揣测,私货非常多,黑残但是一点都不深(。)一开始就说过这里面的角色都很病也很黑,所以大家有的时候都会显得很“残酷”。我写时也特别放飞自我,加入了大量我流的心理剖析和乱七八糟的感情描写,剧情的节奏把控得也并不好。所以最后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喜欢,说实话我有些始料未及,老实说挺高兴的()谢谢喜欢这篇文的每一个人,亲亲大家。

之前也有提到过,玛丽苏这篇我初衷是想写羁绊,或者该说,在我看来这篇文是一篇Hurt/Comfort文。无论是纲吉,还是其他人,在十年前都遭受到了心理方面的创伤。我想写的是他们在十年后的互相治愈,互相救赎,互相解开彼此的心结。

而纲吉在期间的心理转变也是我想重点描述。每卷卷名对应的是角色的心理状态,纲吉从刚来到十年后的不安、小心翼翼,待在屋子里并不想出去……到后面的疏离,再到现在会去关心其他人,给别人买礼物,会主动出击和狱寺谈心,再到后面还会有一系列的转变。我想刻画出纲吉在这一系列过程里的心态变化。我想写的是曾经璀璨的钻石在经历些微的蒙尘后,再度一点点绽放出光芒。光或许会陷入短暂的沉寂,但却迟早有被唤醒的那天。这篇文里的纲吉也会随着所经历的事情而一点点成长起来,或者该说被唤醒曾经的光芒。

破碎的裂痕无法完全恢复如初,但钻石却能因为曾经的打磨而变得更加熠熠生辉。当拭去灰尘后,会比之前更加明亮耀眼。


不知不觉间就写了这么多,我真的废话好多哦Otz。另外最近大概还会更新一章,应该会在这周内。

感谢每个能看完这些话的人,啾啾啾。这篇回应会在下次更新的时候删。

祝大家周一愉快(?)


评论 ( 260 )
热度 ( 3592 )
  1. 共1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叶子 | Powered by LOFTER